發佈日期:2018-06-08
吳連賞 博士

吳連賞 博士

Lien-Shang Wu Ph.D.
President & Professor of Geography
(07)7172930 #1000
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116號

個人簡歷


學校經營策略與發展願景

一、校務經營願景
二、校務經營理念
三、SWOT分析與因應策略
四、校務經營模式
五、治校理念與推動現況

依據SWOT分析以及本校中長程計畫願景, 擬訂以愛與關懷出發並強化師生認同感、形塑視覺 美學、落實目標管理、順暢行政運作、健全財務管 理等五大校務經營策略,以達成學校發展的目標與願景。

校務經營策略與發展願景
校務經營策略與發展願景圖

治校理念從學生、教師、環境及制度四大構面展開,以落實教學卓越精進、厚實教研能量、活絡學習氛圍及提升行政效能為目標(如圖)。

1.在學生面:強化專業領域之扎根學習,厚實中英文及資訊等基礎能力與溝通思辯、自主學習及問題解決等軟實力,並提供產業實習機會,縮短學用落差。
2.在教師面:提供多元教學資源,如專業/共學社群,並鼓勵產學合作及不同專業領域間之協同教學與跨域合作,提升研究價值及教學品質。
3.在環境面:營造校園美感發揮境教功能,並持續發展雲端校園、永續校園及友善校園。
4.在制度面:完善弱勢生協助機制、加強產官學合作、擴大招收外籍學生、強化校務專業管理機制。

治校理念架構與實施構面圖

治校理念架構與實施構面圖

透過SWOT分析本校內部優勢及劣勢、外部機會及威脅(如表)。

本校SWOT分析表

本校SWOT分析表

依據本校SWOT分析,提出可行的因應策略(如表)。

可行的因應策略表

可行的因應策略表

依據校務經營策略,進一步擬訂並落實以下六項經營模式:


1.前瞻化:面對目對急遽嚴峻的高等教育競爭環境,必須以前瞻性的思維因應,其中最重要的是行政功能運作的順暢與財務運作的穩定健全。已建構系統完整的目標管理機制,如何與時俱進,更能發揮行政與財務運作之功能,必須以前瞻化的思維全方位的規劃與落實。

2.企業化:為了學校的永續經營,必須以企業化的精神與作法充實辦學資源,例如在開源方面,除穩定招生來源外,更要開拓國際與境外生源,以及創造更可觀的研發與產學能量。另外對於支持弱勢生的就學方面也需要以企業化經營理念,將有限資源發揮最大效用,以確保教育機會的均等,體現大學的公共性格,同時活化本校閒置空間,擴大創收。

3.產學化:本校位於高雄都會區的核心,有利積極發揮和平和燕巢兩校區與在地社區產業的綿密互動,建構全方位產業、學術、研究、服務、實習的平台,並與各產業界訂立周全的研究與產學合作機制,讓學生有優良的實習產業環境,提升就業競爭力。同時也藉上述的平台與機制,創造更多元豐富的創收與營運產能,並有效提升產學研發能量。

4.國際化:105學年度本校成立國際事務處,積極開拓國際交流與國際合作,為進一步深化國際性的友善校園,將擴大「向內」(inbound)及「向外」(outbound)兩種國際化面向的交流平台。另配合政府新南向人才交流政策,吸引更多東南亞及國際生與境外研修生至本校就讀、交換或研修。

5.跨域化:大學部師資生與非師資生各佔一半,師資生均需修習教育專業課程26學分,已形同具備第二專長;同時透過學分鬆綁,通過學生修習學分學程、輔系及雙主修均可承認外系10學分為專業學分;也成立學程總中心,統籌及整合資源,也配合產業脈動及業界需求,調整或更新跨領域學分學程,並成立五個創新性學分學程,培育學生跨領域第二專長能力,提高競爭力。

6.在地化:長期提供許多社區及學校機關教育服務,例如定期在社區內推廣文創市集、科學營、樂齡大學、特教研習、輔導研習、與學生志工團體的社區服務及偏鄉學校課輔;以及教師結合專業與院系所資源推動自造者教育、翻轉教學、美感教育及地方教育輔導。未來持續以深根「在地化」方式,營造多功能的健康友善環境,服務在地社區,以善盡社會責任。

治校理念與推動現況說明如表列。

治校理念以雙核心定位及願景承諾

秉持「學高為師,身正為範」的理念,以師資生與產業人才(非師資生)的「雙核心」菁英養成教育為定位,全面鏈結產業、學術、研究、服務、實習,實現培育最優質師資及社會多元人才之精緻型大學願景。

校務發展目標、特色及雙核心發展策略

以六個學院發展四大特色產業,培育全方位未來產業界人才,循序漸進地轉型為師培與非師培並重的雙核心精緻大學。

執行全校性補助計畫之具體成果

本校為求校務持續精進,在全體教職員工生努力耕耘及付出,積極爭取各項競爭型計畫,三年共爭取近7億元,每年約2億6仟多萬,藉由資源挹注大幅提升學生自主學習風氣、就業競爭力及國際視野,並形塑本校為優質、卓越、在地、友善大學。

擴大境外開班爭取計畫,活化空間以開拓財源

近三年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,共開設8個境外學士、碩士專班,更積極爭取教學增能、教學創新及精緻師培與高教深耕計畫,目前執行教育部、勞動部等公部門大型計畫20個,對資源挹注助益甚大;三年來不動產空間活化收益也不斷成長,目前每年場地費收入逾7仟多萬元;此外,每年募款金額也從4佰多萬元成長至1仟多萬元,有效開拓財源。

厚植學生實質跨域學習能力與競爭力

本校致力於培育社會菁英人才,為學生開設學用合一多元課程,鼓勵自主學習,提供健全學習與輔導支援,積極培育學生成為具備競爭力之職場達人。

強化教師專業知能與教學創新

本校運用IPO模式運作,協助教師發展創新教學方法與開發創意新教材,精進教師專業發展,提供並鼓勵教師多元升等管道,以達到教學成效的提升之目的。

積極拓展校友鏈結服務網

建立綿密校友聯絡網,成立高師大全校友總會及全台各縣市校友會,以及海外校友會並發行校友認同卡。辦理五十周年校慶各項活動並募款達1仟多萬元,遴選校友卓越貢獻獎,表彰傑出校友貢獻。

拓展國際交流與深耕南向政策

於105年成立國際事務處綜理全校性國際事務,積極參加海外教育展,介紹本校優質教學傳統以擴大國際招生,形塑優質之國際化環境及提供外藉生獎助學金與適性之生活輔導,與海外各大學締結姊妹校:積極拓展國際舞台,定期辦理交換學生出國甄選及推動海外實習與就業,鼓勵學生跨越國界,與世界接軌。

重視研發能量、學術發表、產學合作與研發技轉成效

積極提升研發能量,三年來各種研發委辦計畫逐年擴增,合計達9億7仟多萬元。拓展產學合作契機,提升師生研發動能,積極簽訂產學策略聯盟,另研發專利及技術移轉成果豐碩,技術移轉成果超過1仟2佰萬元,專利申請累積通過15件,三創教學激發學生創意思考,進而一圓創業夢想。

發展智慧化校園與改善活化校園環境

成立校務研究辦公室,完成建置單一登入系統及大數據資料庫,提供教師、學生及行政端資料整合與運用,促進學生學習、教師專業成長、校務決策與校務發展,提升校務經營品質。

積極推動校園所有建物屋頂太陽能源,並持續改善各項節能措施,落實永續經營校園四省(省電、省水、省油、省紙)計畫。

實踐研究大樓改建計畫,藉以改善研究與教學環境並紓解空間不足問題。更致力於活化現有閒置或老舊房舍,創造多元複合式空間,融合社區校園交流文化,創造雙贏局面。

落實教職員工生權益保障,提升行政效能

建構完善校務決策行政系統,落實目標管理計畫與檢核管考機制,符合PDCA流程精神。

建立多元互動管道並強化行政同仁知能研習機會,並重視輪調與積極獎優鼓勵同仁,全面提升行政服務品質。藉由工作分析,進行人力重整與合理化薪資結構,建構效率化臨時人力聘任制度。

為保障學生權益,建立完善契約與法令規範,並規劃多元活動內容,凝聚對校園的認同感。 退休教職員工係學校重要資產,透過校慶與退休照護諸多活動,增進退休教職員工情感凝聚與向心力。

積極推動兩校區鏈結措施

本校設有燕巢與和平兩校區,為使師生問題即時反應,即案解決,建立兩校區校長主管與師生民主化之良善即時溝通平台。積極改善燕巢校區師生生活環境,並融合在地文化,辦理多元活動,以聯繫與精進兩校區教職員工生情感鏈結,並提高師生對於學校活動之參與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