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高師大好」:創思、落款、寓意
(陳柏伩教授撰稿,秘書室編輯)

一、緣起:
「高師大好」是第九任王政彥校長的巧思,象徵高師人的自我期許,我們不只期盼「高師大、好」,還要「高師、大好!

二、構圖:
視覺設計學系蔡頌德及姚村雄教授參考聯合國推動「2030永續發展目標」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, SDGs)的圖說色系,以四色為底,搭配高、師、大、好四字,生意盎然,也寓有實踐多元永續、欣欣向榮之意。紅黃藍綠四色各自象徵著熱情、溫暖、沈穩、和諧,這是我們對來自四面八方高師學子的期望。白色字體「高師大好」象徵著學校如同潔白宣紙般,提供高師學子在校能夠盡情揮灑出屬於自己的色彩。

三、書法:
「高師大好」四字由國文學系陳柏伩教授揮毫,構思以魏碑楷書來表現。楷書為現行通用字體,一目瞭然是其特徵,使用楷書便建立起高師大給人開闊磊落、平易近人的第一印象。楷書除了易識易讀的實用性質之外,亦具備嚴謹敦實的審美特徵,通過楷書代表著高師大辦學周詳嚴謹,校風敦厚誠實。在書法表現上參酌魏碑用筆與結體,魏碑書風素以俊厚雄強、寬博大氣著名,用於擘窠大字多能彰顯其特徵。此四字章法排列以傳統印章形式為之,由右至左、由上而下閱讀為「高師大好」;若以現代閱讀習慣則為「大好高師」。宜古宜新,左右逢源。

「高師大好」形象圖片